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

作業-5 張國樹的故事



9月18日我收到張國樹傳來的手機簡訊。

內容是:「一般書法家隸書為體、楷書為意、篆書為輔,這種字體比較容易學,但這種字氣不夠生命力,無法顯見;我命宮是羅漢屬散仙、不屬於被約束的,因海闊天空我該說我,如風雨交加、來無影去無蹤,因為我速度太快不是別人速度慢;論字形之美我說過,前者鄭善禧教授已說過我以行書為體草書為意需大膽,一貧道說要疏可走馬、密不透風、如閃電、快如風,須力拔山河之氣全身一貫,還要恰恰好處,最主要是氣要使字出現有生命,這種字學寫一百次都不會一樣……」我知道這是他在延續那晚意猶未盡的談話……


我想起9月14日晚上張國樹聊起他年輕往事,原藉雲林北上打拼的張國樹,說他20幾歲迷上書法,常去臺北市一家畫廊看字晝、也去國父紀念館看展覽,在腦海裡潛移默化這些書法,在畫廊和鄭善禧教授有幾次謀面之緣,無師自通的他倒是受到鄭教授給予一些觀念啟發,受益良多;可惜現實生活逼他另尋工作謀生,而精進書法逐日荒廢,而我也終於領悟出他何以有「用心良苦一場空」之嘆!

雖然,屈服於現實生活的一口飯,張國樹還是不忘寄情於書法,他從市場撿了一大疊瓦楞紙堆放在租屋的矮桌旁,心血來潮就提筆在瓦楞紙上揮亳舒發心情、思緒。我對他寫的一張「致命的敵人是自己」最有感觸,很想找個時間聽聽他的感想……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