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

作業-4 張國樹的故事


9月14日晚上我去找張國樹看他年輕時寫的道德經書法。

我從google上查張國樹給我的地址,他住的地方離建國市場大約10分鐘車程,19:45行經建國市場新民街與八德街口時,黑夜中發現熟悉的身影,我看到張國樹從一輛3.5噸的運菜車搬著一箱又一箱的高麗菜放上他的小貨車……我在路旁等他搬完才跟在他車後回家……

張國樹住在連棟透天的二樓,是一間約5、6坪大的分租房,簡單的設備和學生套房沒兩樣。張國樹從衣櫃上拿下一大包塑膠袋,裡面裝著一捲又一捲的棉紙及捲軸,他很興奮的打開這些書法作品,包括篆、隸、草、楷、行各種字體所寫成的道德經。


他指著一幅又一幅他寫的書法對我很專注的說:「書法是由點、線、行、集結構組合而成書法之美,分工整、秀麗、飄逸、舞動、狂傲,然我書寫是筆在意先,字跡是以疏可走馬、密不透風、急似閃電、快如狂風、勢如破竹,速度之美要駕御筆墨舞動、才能躍然紙上。」

他表示,動筆需恰到好處,最主要須有氣、有生命力,要顯出字體的生命力最難拿捏,我的字寫一次十次五十次不會一樣,因時間差速度感不會一樣,字體之美各有所長與觀點總之不同。 他認為,書法能自娛娛人、也可孤芳自賞,書法跟佛道學一樣法本無法,無法亦有法,今付汝時法,法法亦非法……

在張國樹越說越起勁,有欲罷不能之勢,我看了看手錶已22:45,問了他明天幾點上工,他回答:「清晨04:30要到建國市場準備好賣菜……」,我連忙表示時間太晚了,有機會再來分享心得,雖然他面露不捨。

我要走的時候,看到矮桌下堆滿龍鳳酒的空酒瓶。然後在騎車的路上腦海中浮起工地的工人在喝維士比的模樣,彷彿就像是張國樹…………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