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作業-6 張國樹的故事


「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廣大!才知道自己是多麼的渺小!唯有不斷練習!才能跨出這一小步!」……這是10月17日剛拿下「感動99尋找台灣生命力」影片首獎的二位大學生的其中一位在自己部落格的自勉格言………另一個學生的父親也就是張國樹,在傍晚17:46打手機與我分享兒子得獎的喜悅……我高亢的對話,引起牛肉麵店的客人側目,當時我正在外食……當天我在中技上完課,拖著疲憊的身子從學士路回家,因肚子餓就轉進梅亭街吃點東西……

10月21日12:46張國樹很高興打電話告訴我,他剛剛上中視的新聞報導,還有他兒子又升也接受記者訪問……,我告訴他剛剛20幾分的時候華視也在播,我也看見剪短了頭髮的又升,他問我又升不知說了些什麼?我讓他知道他的孩子直誇「爸爸演得很棒」……他說找個時間要請我吃飯,我笑著說「你請客、我付帳」……由於開學後比較忙,最近又是趕交期中考作業,因此一直沒和張國樹碰面,提醒自己期中考後,一定要去看看他,分享他的意外之喜。

得獎,對張國樹而言,像是在他52歲放一場燦爛奪目的煙火秀,然後煙消雲散的瞬間就沒了………電話中他自嘲地說,他是市井中的販夫走卒,天未亮就要出門幹活,有做才有飯吃……,像是美夢乍醒後,張國樹終究必須面對現實的生活,為了每天的一口飯吃而繼續到市埸賣菜。

我特別去網路節錄一則張國樹得獎的新聞報導,作為自己的一個小小的啟示。
而記錄 「張國樹的故事」也給了自己一些些心得……
「不要小看別人,不要小看自己,任何人只要誠實面對自己,用心去做任何事情,總有成功成名的機會……」
而對於張國樹的書法「致命的敵人是自己」,也似乎有了領悟。

(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7日電)「感動99尋找台灣生命力」短片徵選今天揭曉,由創作者自己拍攝與父親對話的「遠方來幸」,以及描述瑞芳「紅茶伯」的99秒短片感動評審,分別拿下大專組和社會組首獎。「感動99尋找台灣生命力」短片徵選活動由公共電視與華碩文教基金會合辦,每支競賽短片分別以短短99秒時間,詮釋令人感動的台灣生命力,徵選結果今天在台北六福皇宮揭曉。大專組首獎「遠方來幸」由張又升、施養浩合拍,描述張又升和自己父親間的來信絮語。張又升表示,影片是講自己的故事,除自己演出之外,交代爸爸做他自己就好,爸爸看完的感想是「自己(爸爸)演得很棒」。社會組首獎則是創作者周麗鈞、潘巨忠拍攝的「瑞芳囝仔,紅茶伯」,年紀逾80歲的影片中主角「紅茶伯」周淡菸特地來到現場,興奮話當年,以台語對大家說「人生開心就好」。評審由台灣新銳導演林文龍、楊雅(吉吉)、黃俊嘉擔綱。楊雅(吉吉)表示,感動這個題目聽起來簡單,其實很大、很難。在技術之外,內在的感動如果純粹簡單,其實用普通技術都可以達到,評審重視的是感動的內容。991017

2 則留言:

  1. 很高興有緣讀到這樣精彩的故事,對人生哲理很有啟示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囉 我是張又升 想對您對我爸好像挺瞭解的 有機會能認識一下嗎?

    回覆刪除